2006-01-03

怪物 Monster - by 浦澤直樹


以下是轉載的,原出處需要找找:
浦澤直樹《怪物》這一部作品裏最有趣的一個童話故事應該就是《沒有名字的怪物》(The Nameless Monster - by Klaus Poppe)。

這個故事是講好久以前,有一隻沒有名字的怪物。怪物非常想要一個名字,於是就出發去找名字。但是世界很大啊,所以怪物就分裂成二隻,一隻向東,一隻向西。往東的怪物來到村莊,遇到鐵匠奧圖。

「請你把名字給我。」怪物說。

「名字怎麼能給人。」鐵匠回答。

「如果你把名字給我,我就讓你變成全村力氣最大的人。」怪物說。

「變成力氣最大的人的話就可以。」

於是怪物就進入鐵匠的身體裏,變成了鐵匠奧圖(Otto the Blacksmith)。奧圖變成全村力氣最大的人。可是怪物在鐵匠奧圖的身體裏越來越餓,最後只好把鐵匠從裏面吃掉了,怪物又變回沒有名字的怪物。

怪物一直找一直找,但每次的結局都一樣。最後牠來到一座城堡,有一個小男孩臥病在床,那是王子約翰 (Johan)。怪物告訴約翰,把名字給牠就可以恢復健康、從此變強壯起來,約翰就讓怪物進到身體裏去、變成了約翰王子。

國王看到約翰好起來,非常地高興。怪物也很喜歡城堡裏的生活,所以肚子雖然餓還是一直忍耐一直忍耐。直到有一天實在餓得受不了,就把整個國家的人都吃光光。沒有人以後,變成約翰王子的怪物再度開始漫遊的旅途。有一天遇到了往西走的怪物。

「我有了一個很好聽的名字。」往東走的怪物說。「我沒有名字,但是我覺得很幸福。」往西走的怪物說,「因為我們本來就是沒有名字的怪物。」

往東走的怪物很生氣,就把往西走的怪物吃掉了。「約翰」這個名字多麼好聽啊,可是沒有人可以叫他。

這一個童話故事是串穿整部漫畫的主軸,不過並不是那麼容易理解的。約翰王子比較像是《怪物》中的約翰,葛利馬說每一個人身上都有一隻怪物,任由怪物甦醒的結果是帶來災難(18,18),很顯然的童話故事中的約翰王子指的就是約翰,約翰和他雙胞胎妹妹妮娜不斷的走啊走,避開了國界的重重警衛,在營養失調及酷寒下,已經瀕臨死亡狀態,還是走啊走,與故事中的約翰王子一樣(4,118)。 約翰任由在體內的「東邊的怪獸」甦醒,帶來極度恐怖的殺戮,就像是在約翰王子體內的怪物一樣逢人就吃,妮娜則剛好相反,在極度驚恐下,得了「精神官能症」,失去了記憶。有一點像是西邊的怪物一樣,沒有名字就算了,不要就算了,「西邊的怪物」在妮娜的體內沉睡著。約翰在進入「511幼兒之家」的時候,曾經被催眠,說出了他這一輩子最怕的事情是「忘記妮娜」,因為全世界就只剩下他和妮娜兩個人而已(11,192)。換言之,約翰害怕自己最後連妮娜都殺掉,就像是西邊的怪物被東邊的怪物吃掉一樣,最後只剩下自己一個人知道約翰的名字,沒有人會叫他「約翰」。 值得探討的問題是,為何只剩下自己一個人是恐怖的呢?渥夫將軍在救了約翰後,所有的身邊的人都被殺了,最後只剩下了約翰一人認識他,渥夫將軍被剝奪了名字一樣,「渥夫」這個名字很好聽,可是沒有人會叫他。
曾經有一個有趣的哲學故事,故事是說有一個政客,在漫長的動亂和生命結束後,他很害怕的出現在上帝的寶座前等待審判。他的心理頭七上八下很不是滋味。 上帝坐上大桌子上上,「你叫什麼名字?」上帝問道。 「莫提閔.史密斯(Moritmer Smith)。」政客答道。 「史密斯──莫提閔·史密斯,有了,在這兒,你沒事了,下一位!」 「沒有事,這樣就行了」侍從催促史密斯出去時他抗議道。 上帝的冷漠讓史密斯很不滿,史密斯為何會不滿呢? 因為對於史密斯而言,被發落到地獄比這種冷漠的羞辱來得好。在西方的傳統下,來自於上帝的冷漠或是人群的冷漠,可能比下地獄還慘了。英文用「make nothing」來形容「一事無成」,直接翻成中文為「做沒有事情」。還要強調「make」的作用,有做還是沒有做才是重要,或許史密斯很不滿的原因在於上帝連他過去的生活都剝奪了,因為判他下地獄表示否定史密斯曾經活過,上帝的冷漠讓他「很辛苦」的為非作歹的過程都被抹去了,好象有一點白白走一遭的感覺。
在1997年的時候,美國有一個叫做「天堂門」(Heaven's Gates) 教派,成員集體自殺,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些成員認為這個社會漠視他們,這些成員在自殺的時候有留下錄影帶,一位婦女的話如下:「除了放手一搏外,我別無選擇,因為我在這個世界上生存了三十一個年頭,還是一無所有。」 基於以上的理解,我們才能了解為何波納帕達會在〈怪物寫給美女的情書〉中寫到:(13,29)「最重的罪…是奪走人的名字,把名字找回來,把名字還給妳…。」 人類社會都有死要留名的的傳統,死了要有墓碑,不管窮人富人,都很害怕沒有人知道自己死了這一會事。怪物故事中,在1986杜賽爾多夫 Drupa,約翰要妮娜 (Nina Lielbert) 用槍打他的眉心時,說了「妳就是我」的話,約翰認為就算我死了,妮娜妳還活著,妳還會記得我曾經活過。 「妳就是我」這一句話幾乎就是人類對抗死亡的最頑強的信念,人類一直相信一代可以傳一代,下一代就是我生命的延續,我們很強調下一代的教育,「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」的背後,往往隱藏著另一個我企圖突破自我生命的限制,展現一個「永恒生命」的企圖,「被剝奪名字」就像是抹去了你曾經在這個人間世走一遭的紀錄。 此外,「被剝奪名字」可能衍生的問題就是當事人感到寂寞。渥夫將軍成了一個「被剝奪名字」的人,身邊的親信、朋友、親人一個個都被約翰殺死了,最後只剩下約翰認識他,天馬在見了渥夫時認不出渥夫,因為渥夫將軍竟然已經不成人形(4,115)。 「巴劃利亞的吸血鬼」休伯特也在所有的好朋友、敵人、親信被殺得一乾二凈後,自從冒充他兒子的法蘭死了後,他就開始了悶悶不樂,原先他以為法蘭是他的兒子,法蘭死了,休伯特就像是斷線的風箏,不知道飄到那裏去了,開始吃不下飯了(6,193)。

No comments: